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聚力党史教育 搭建为群众服务的“立交桥”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思政党支部充分发挥师资优势,争做学史力行的排头兵,组建了“筑梦百年 初心传承”党史宣讲团。在学院领导支持和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党史宣讲团实现了群众服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契合,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建功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凝聚了广大党员百折不挠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使红色党建深入人心。事迹先后被天津日报、天津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一、巧用“数字媒介”,实现沉浸式党史学习

党史数字展馆是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发的集党史、思政教育为一体,以“线上虚拟体验空间”+“资源展示”为呈现形式的数字化展馆。展馆以党的百年历程为主线,建有“千秋伟业党引领”“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时代榜样”“时代精神”“红色印象厅”“交院好声音实践厅”等十一个展厅,77个展示热区。学院深入发掘天津红色资源和交通行业榜样故事,开发了“抗疫交通铁军勇担当”“看!金汤桥上飘扬的红旗”等系列微党课,并将独具交院特色的红色文化优秀思政课教学成果在展馆中展示。展馆基于BS架构,运用手机陀螺仪、热点资源播放及全屏展示等交互场景功能,达到裸眼3D效果,方寸之间可体验数十万平米空间,满足了红色资源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需求。党史宣讲团将展馆资源运用到思政课“学”(学习)、入党积极分子“研”(研讨)、党员干部“修”(研修)等教育中,组织了线上“党史知识大家学”“党史图片展”等活动39场,走进了多个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百年党史教育,打造了交通集团“车厢移动课堂”,中北镇两新组织“红色云课堂”,目前累计受众达到2万余人。

512458fc77bc993c5cc7598ff7307b1,a8703ea92a0df1a5609053e98eb028c

二、创新宣讲形式,让党史学习通俗易懂

党史宣讲团深入挖掘丰厚红色资源,制作了不同选题的宣讲菜单进行党史宣讲活动,以专题党课、情景剧、红色故事讲述、舞蹈等形式将“红色课堂”搬进企业车间、楼宇、移动车厢、社区、学校等。

1、党史宣讲团进企业

2021年3月8日,在“三八”妇女节之际,宣讲团红色讲师岳艳斐走进天津圣纳科技公司党支部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的专题党史教育讲座。2021年3月29日,宣讲团负责人刘春媚带领青马社骨干同学走进天津华夏联盛企业党支部,以“讲+演”结合的方式为支部党员作了题为《学习百年党史 牢记初心使命》的党史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827180415 微信图片_20210827182005

2、党史宣讲团进学校

宣讲团走进了天津交通学校,以学生展示和榜样交流的方式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的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也为星光路小学举办了一场“童心向党庆百年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更好地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微信图片_20210827180424 微信图片_20210827180402

3、党史宣讲团进车厢

交通集团开展了红色旅游项目,宣讲团充分利用旅途往返的车上时间,不失时机的进行党史宣传,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客车项目,在移动课堂中为广大党员群众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授课。

微信图片_20210827180440 微信图片_20210827180348

2969fd813c3bc0e4ededaca0251aa41

4、党史宣讲团进社区

宣讲团将党史宣传辐射到学院所在区域的社区,将党史学习内容送进社区、热带植物观光园等,以情景剧和歌舞表演形式为西青区中北镇居民宣讲,带领现场群众感受优秀共产党员的豪情壮志,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图片31f7e33d9a6edfa2d2fbe46005336f7e

18f58d9c40e7eb924b4d674b983f1301a9d24e7050208ff90af16fcf528966

总之,党史宣讲团以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课堂”走进了多达53个党建共建单位,推动广大党员群众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三、优化顶层设计,探索党史教育更多形态

党史宣讲团深入基层力求讲清讲透,如何尽善尽美,则需要进一步优化提升。目前,学院思政党支部一方面优化队伍素养,细化党史宣传与受众认知同频共振的契合性。比如,加大教师专业培训,深度挖掘育人“富矿”,使得党史宣传团更好地把自身对党史的所学所思所感,传播给广大市民,让更多的人了解、感悟党的百年历史,形成更加广泛的认同感。另一方面,丰富党史教育资源。思政部着力打造数字国史观建设,为党史教育宣传提供更多资源。

党史宣讲团的成立拓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形式,丰富了服务内容,也深化了服务内涵。未来将进一步拓展这一形式,让广大党员群众更主动、更积极地学习党史知识,更直观、更准确地掌握党史知识,更透彻、更深入地理解党史知识,真正做到学史力行。

发布日期:2021-12-02